当前位置: 首页 >党政建设

工作靠实了分析才到位

       党建形势分析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破解难题、夯实基础的重要举措,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结合的有效载体。分析过程中能否出干货、实货,完全取决于工作靠实与否,分析才能见成效。6月27日下午,市农委召开了半年一次党建形势分析会。与会的党组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以口头形式讲问题、谈观点、作汇报,每人时间不超过3分钟,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达到了内容聚集、问题聚焦地效果。
      找亮点注重创新。围绕委党建工作找亮点,寻求创新工作方法。在分析中,市军粮供应站党支部书记孙旭认为,“解决问题就是很好的创新,不能为了创新去造‘盆景’,站党支部利用区域空间,改建扩建了阅览室、活动室”。粮食局机关支部书记刘红认为,“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大视野、全方位、多角度地谋划党建工作。在思维、内容、载体、形式、机制等方面有所突破,才能增强党建的活力”。推广站党支部书记唐海武认为,“在组织学习和活动时,多开展一些参与式的,少一些宣教式的;多一些体验式的,减少一些经验式的;多一些感悟式的,少一些领导式的”。党组班子成员、副主任骆汉兵同志认为,“创新党建形式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贴近中心工作,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心,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党组书记梁建柏同志强调,“创新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不是为创新而创新。只有致力于创新发展,党建工作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如果党建工作没有载体创新作为牵引,没有机制创新作为保障,就犹如一潭死水,久而久之,就会滋生各种负面情绪和消极思想。这与当下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背道而驰,党建工作的成效也会大打折扣”。
       查不足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不说虚话,不放空炮,做到有的放矢是每名党务干部做好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查找问题时,多数支部书记对党务干部兼职现象感到忧心,苦于分身无术。粮食监督检查大队支部书记孙元福提出:“党员存在着自我内升动力不足问题,如支部党员学历低、底子薄、年龄大、女性多、家事杂,多数家庭孩子处于高考期,心思较难静下来学习”。党组班子成员、纪检组长罗文英结合落实“监督责任”时发现:“委在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务;重部署、轻落实;重阶段、轻持久’现象”。种植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郭文强提出:“支部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良好结合,防止‘两层皮’现象”。安全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金泽提出:“一些基层支部书记存在着能力素质不够,不会为、不善为、不敢为现象严重,应加强培训等”。党组书记梁建柏强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点用力、多点受益,最主要的是抓好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有人说党建工作是虚的工作,我不那么认为,这项工作哪一点不是我们党务工作者汗水的结晶啊!它是一项凝心聚力的工作,它是一项‘潜绩’的工作,越是这样的工作,越需要我们党务干部默默无闻的付出。抓住具体问题研究出解决办法,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实实在在地加强”。
        提建议贴近实际。成绩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问题是工作中找出来的,提出的解决办法是集体研究后作出的庄严承诺。针对有的党支部书记查找问题,提出的建议存在不靠谱儿现象,党组书记梁建柏强调:“对基层情况熟悉、有数据、有事例,支部书记有话要说、有话能说、有话必说,这一点是好的。但我们在发表自己意见建议时,不能无的放矢,要贴近基层工作实际,讲话不能不着边际,要直面问题、要有亮出问题的勇气”。农委信息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国宝平认为:“应在换届中启用年轻党员,作为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科教科党支部李毓鹏认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注意在督导检查上下功夫,避免流于形式”。市粮库党支部副书记季民认为:“党日活动与企业安全生产活动结合起来,成效会更显著”。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书记刘松认为,“应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党组班子成员、副主任李树元强调:“党建分析给每名支部书记3分钟时间,讲一处工作亮点、查找两处不足,以口头形式进行汇报,这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实则不易,体现出的是平时工作的实绩。这种形式好,一定坚持下去”。党组班子成员王春生同志建议:“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末位约谈制度”。党组班子成员张德龙同志建议:“党建工作要加强平时量化管理,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要时时量化,促进其工作积极性,同时也便于奖优罚劣”。
        抓落实贵在实效。党建形势分析牵住了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有力撬动了基层党建固化的组织形式,解决了不少多年想解决没解决的问题。党组书记梁建柏同志强调:“讲是都讲出来了,落实到位是靠实干出来的”。一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化。采取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为民服务、提升凝心聚力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二是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各支部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契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得到很好落实。三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通过党员组织关系审核及党费补缴工作,提振了党员干部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的自觉意识。梁建柏书记强调:“下一步,我们要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依靠制度管党治党,就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格局。没有严格的标准,规范和考评制度,就无法避免产生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和出现‘不作为’‘懒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歪风。只有制度健全了,真正管用了,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才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梁建柏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必须落实好“党建五项责任制度”。最后,他鼓励与会的支部书记“台上十分钟,台下一年功”,各支部书记真实汇报给他留下很深印象。他坚信只有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扎扎实实抓好党建工作,党建形势分析才具有真实的意义,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稳固。
(农委机关党委赵德权、程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农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维度”“零死角”征求意见...
下一篇: 从政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