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超级稻累计推广330万公顷 创造效益超百亿元

新华社沈阳912日电(记者 张逸飞)九月的辽宁,秋高气爽,稻谷飘香。在沈阳农业大学卡立玛农场试验站,30多公顷稻田丰收在望。来参加中国粳稻发展战略暨超级稻20周年研讨会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对长势喜人的稻田赞不绝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地经国家确认的以沈农265、沈农9816、辽星1号、龙粳31、吉粳88等为代表的粳型超级稻品种共有53个,实现了北方常规超级粳稻与南方超级杂交籼稻比翼齐飞。其中,辽宁超级稻已发展到9个品种,累计推广330多万公顷,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每公顷产量最高达12406.5公斤。

20年前,在沈阳农业大学杨守仁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积极倡导下,农业部在沈阳召开了“中国超级稻研讨论证会”,正式启动了“中国超级稻育种及栽培技术体系研究”重大科技计划,拉开了中国超级稻育种的序幕。

水稻科技工作者创造性地运用“理想株型与优势利用相结合”,以及“现代生物技术与常规技术相结合”的理论与技术路线,创制出一大批优异水稻育种材料。其中,矮壮秆、长叶大穗型的“沈农89366”等不仅广泛用于中国超级稻新品种选育,还成为国际水稻研究所育成的“新株型稻”的核心亲本。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养老金新方案惠及1亿多人
下一篇: 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贫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