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盘锦市农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200

2016年市农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市相关部门的正确带领下,紧密结合我委本职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努力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实效。按照《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大力推进 加强指导

(一)完善领导机制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农委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市农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委办公室主任兼任。

(二)丰富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委建立和完善了领导责任制,由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及组织实施。积极落实来文文件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协调组织实施

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每个科站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信息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信息公开及时、便捷。同时完善网站的内设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职责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二、整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盘锦金农网主动公开信息308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383件。

(二)推进“五公开”情况

2016年,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情况中,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文件数为7件;推进管理公开情况中,公开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项,公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为54项(包括市畜牧局)。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中,公开2016年预算信息部门数为13个;公开扶贫信息数366条。

(四)回应解读情况

本年度我委通过民心网受理并答复民意诉求2起,涉及秋收及农垦两个方面;通过市民投诉中心接收并回复咨询3起,其中涉及市民表扬2起,粮食局业务咨询1起。以上均按相关要求妥善完成办理工作。建议提案信息公开情况,其中公开办理结果数15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数15件,办结反馈均为满意。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平台及工作制度建立情况

由我委建立并负责运行的盘锦农业信息网站经过二次开发后,通过不断的管理维护和完善,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网站栏目内容得以充实,信息量逐步增加。同时向省农委信息中心报送文字信息500余条,向省农委种植业处报送农情信息280余条;向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报送信息100余条,极大提高了我委政务公开程度,且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同时,按照市政府及公安局等部门要求,加强了对网站的安全管理和维护,以防止重要信息泄露,确保信息安全和网站正常运行。

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数为1件,2016年在原有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之上,结合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和要求,进行了修正和完善。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

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

为广泛开展识假、辩假维权和科学使用农资知识宣传培训,营造打假护农保春耕良好氛围,维护农民利益,市农委于2016年5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活动”,围绕活动主题(放心农资进乡村,打假护农保春耕),结合我委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利用人员集中的农贸市场进行《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登记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宣传车音频播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最大程度扩大宣传面,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知识和科普知识。此次宣传周,共出动执法人员442次,发放宣传明白纸5.85万份,悬挂条幅198幅,制做展板2块,服务群众上万人次。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充分引起了社会关注和支持。

四、组织参加“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2016年5月13日市农委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室在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门前举办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由分管领导王春生和扶贫办主任、办公室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8人参加。活动中,市农委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制作并展出了以扶贫脱贫为主题的立体宣传展板,作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专门印制了千余份宣传单及手册,免费发放给过往行人,并对前来进行咨询的市民做耐心解答。副市长潘元松在现场指导工作时,我委对扶贫脱贫的最新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举措结合展板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活动加强了同百姓的联系,拉近了距离,极大促进了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五、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计划

我委的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还需要加强。针对存在的问题,2017年我们将积极创新思路,制定以下计划: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并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板块设置,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群众服务。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