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

 
   DB21
辽宁省地方标准
DB 21/T 0000—2018
 
 
 
 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
生产技术规程
    (征求意见稿) 
 
                                                                        
2018 - 00- 00发布
2018 - 00 - 00实施
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

  言
    目前,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已被大家公认为特色农产品,其果实中含有维生素、果糖和很多微量元素,可以同水果媲美。是农民非常喜欢种植的特色蔬菜。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助力特色旅游,种植面积也在逐年扩大,极大地丰富了我省的“菜篮子”工程。但是由于缺乏科学地指导和统一的、标准的管理,致使产业发展不平衡,没有真正起到引领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的作用。制定此标准的目的,就是为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为农民种植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促进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种植业的发展,为百姓餐桌增添美味佳肴。(注:本标准中引用了NY/T270绿色食品 番茄、NY/T655绿色食品 茄果类蔬菜、NY/T391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技术条件、NY/T393绿色食品 农药使用准则等行业标准)通过制定此标准,统一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的生产技术规程。在场地选择、品种与茬口、育苗、定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等方面实现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不论是在农民增收,还是在农村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本标准依据GB/T1.1—2009给出的规则编写
本标准由盘锦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盘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大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高恩广、郭向东、邢颖慧、李红、王兰英、王伟、苗辉、赵春香、张岩、张晓娇、周君、国宝平、朱浩峥、臧树正。
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规程的术语和定义、产地选择、品种与茬口、育苗、定植、田间管理、病虫害的防治、收获等生产操作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NY/T270   绿色食品   番茄
    NY/T391   绿色食品   产地环境技术条件
    NY/T393   绿色食品   农药使用准则
    NY/T394   绿色食品   肥料使用准则
    NY/T655   绿色食品   茄果类蔬菜
    NY/T1056 绿色食品   贮藏运输准则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标准。
3.1  
绿色食品
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3.2  
绿色食品 番茄
按NY/T270中3.2 的规定执行。
3.3  
碱地柿子
    学名盐碱地番茄,是一种在特定盐碱土壤(PH7.25-7.37,全盐0.32%-0.43%)环境条件下,经过综
 
合集成技术栽培,生产出的一种特殊色泽、口感极佳、风味独特的水果型番茄。
4 产地选择
      按NY/T 391规定执行。
5 品种与茬口
5.1 品种
    选用抗病性强、高产、抗逆性强、适用性广、品种优、耐贮运、商品性好且适合盐碱地栽培的番茄品种。
5.2 茬口
    冬春茬口日光温室栽培,重病地块实行与非茄科蔬菜3年以上轮作。
育苗
育苗前准备工作:
品种选择:要选择适合盐碱地种植的番茄品种,如大连利达种苗公司生产的品种鲜阳、鲜圣,北京现代农业种苗公司生产的草莓二号番茄品种。
用种量:日光温室667平方米需种子4000-5000粒。
选择育苗材料:两种育苗材料,一种是50孔穴盘,另一种是8×8厘米营养钵。穴盘用纯基质土育苗,营养钵用配制营养土。
种子处理
采用温汤浸种方式,即先用少量温水泡20分钟,用手轻搓, 把种子粘膜搓掉,然后放入装有55℃温水的容器中,并不断搅拌,达不到55℃时补充热水,这一过程要持续15分钟左右。待温度降到30℃,停止搅拌,然后捞出阴干、备用。(此种方法可消除种子带菌及防止病毒病的发生)
育苗
6.3.1直接播种育苗
把处理好的种子直接放入装好基质的穴盘或装好营养土的营养钵中,播种深度要掌握好,最好达到整齐一致,种子上覆盖1厘米左右的基质或营养土,然后浇好水,为了保持土壤湿度,床盘上铺一层地膜,压好并注意遮光,以防高温危害,影响出苗。出苗60-70%揭去地膜并注意遮阴,防止烤苗,待苗真叶出来后,正常管理。
 
采用二次分苗(移栽)
 
    这种育苗方式是棚菜户应用最多的,即便于管理,育苗风险又小,把种子集中播在育苗盘里或育苗床上,占地面积小,好管理。待苗长到1叶1心时分苗,分到50孔穴盘或8×8厘米营养钵中再进行集中管理。分苗后3-5天,适当遮光,待正常生长后,撤掉遮阳网,苗床应采用防虫网扣棚,防止害虫危害。
苗期管理
温度管理:白天25----28℃,夜间10---15℃,白天如果温度高可加遮阴网,夜间温度低可加塑料小拱棚。
水分管理:待苗出土后,视苗盘水份情况,若干可浇一次水,以后视情况浇,干就浇水,每次要浇透,不干不浇水,以降低温度,防止苗期病害的发生,另外,不能让雨水淋苗、防止病害发生。
病虫害防治
病害:苗期病害主要是猝倒病和立枯病,可在播种前在苗床或苗盘上喷99%恶霉灵或亮质药剂进行床面处理。
虫害:苗期主要虫害有菜青虫、棉铃虫、白粉虱的危害,用防虫网防治,严重可用阿维菌素1000倍液加10%吡虫啉3000倍液防治苗期病虫害。
分苗前准备
营养钵采用8cm×8cm,穴盘选用50孔,根据需要来选择不同育苗材料。
营养土配制:四份优质田园土加一份草炭土或腐熟牛马粪,加省农科院土肥所育苗母剂和生物菌肥,根据苗数确定用量,一起混拌均匀待用。
   装钵与分苗:把配制好的营养土装到营养钵的三分之二处,将长到1叶1心的小苗移栽钵中,为了防止高温危害,必须采用遮阳网,遮阳缓苗期3-5天,缓苗后正常管理。
 苗期管理:缓苗后适时补充水分,温度管理白天22-30℃,夜间12-15℃,秧苗长到7-8片叶,见花蕾时即可定植。
定植
整地: 定植前清除棚内及周边植株残体,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保持棚内及周边清洁(必须做好提前量)。后将温室内地翻耕、细作,施入提前备好的各种肥料,再进行旋耕后待用。
施基肥:基肥施用应符合NY/T394有关规定。
根据目标产量,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按土壤有机质含量3%的标准,增施或维持有机肥的施用量。
优先选用绿色食品生产资料类产品,禁止使用硝态氮肥。   .
施用肥量:每亩施生物有机肥1000kg,中农沃沃佃54%平衡肥50㎏,适当加入一些中微量元素肥。
做畦和基质准备
土壤直接栽培。起垄做成高畦,畦高20㎝,底下用无纺布做隔离层,防止根系下扎,一行密植栽培。
大营养钵栽培。将配制好的营养土装入营养钵内,铺无纺布做隔离层,防止根系通过透气孔扎入土壤中,1米畦栽双行密植。
温室消毒
在上茬拉秧结束后,用98%棉垄微颗粒剂进行土壤处理,处理后15-20天即可定植。如果没有用棉垄处理也可采用21%过氧乙酸喷雾来处理土壤。也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喷雾式或毒土方法来处理土壤,有效控制土壤中病原菌。
定植密度
土壤直接栽培南北做垄或畦,垄间距100厘米,畦宽60厘米,畦上栽一行,株距20厘米,667平方米定植3000株左右。
7.5.2 大营养钵栽培,垄间距100厘米,平畦双行,株距28厘米,667平方米定植4000株左右。
7.5.3 定植
按照不同栽培方式挖坑栽苗,栽植不易过深,苗子叶在地平面上,避免栽植时弄伤茎秆,以免造成伤口感染,诱发病害,定植后及时浇水,一定要浇好、浇足,定植时,注意花蕾朝外利用后期透光。
田间管理
温度管理 日光温室采用科学放风技术有效调节棚内温度,有条件可安装自动控温系统,来通风调控棚内温度,更便于番茄秧苗生长。(参见表1)
番茄生长期适宜的温度范围
 生长期
开始座果前
果实生长期间
时间
   夜
   昼
    夜
 气温,℃
18—26
 10—8
20—28
 8—6
 地温,℃
19—22
12—10
20—24
 10—8
湿度管理
生长前期,空气相对湿度在70-----80%,低温季节定植忌   大水漫灌,生长中、后期空气相对湿度在50%左右,日光温室内利用放风技术调节湿度,当外界气温不低于12℃时,可整夜放风排   湿。
果实膨大期之前,严格控制水分,果实膨大期之后,也不能浇大水,这是盐碱地番茄生产原则。
追肥
追肥应符合NY/T394有关规定
追肥规律,一穗果一次肥,即当果实长至乒乓球大小时开始追肥,追施大量元素平衡肥5-8公斤,加黄腐酸钙镁肥4公斤,果实进行转熟期前追施大量元素高钾型肥8-10公斤,加黄腐酸钙镁肥5公斤,一个生长期追施5-6次。
花期管理
严格控制花期温度。日光温室栽培白天22-28℃,夜间13-15℃,提倡通过放风传粉、采用振荡器震荡花序授粉。
水分管理
定植水:如果土壤湿要少浇一般每株浇1kg水,如果土壤干旱要多浇水,一般每株浇水2.5kg左右,最好采用滴灌设备来进行浇水。
定植缓苗后
座果前原则上不浇水,如果土壤过于干旱要浇一次小水,当果座住后,直径长到3cm-5cm大小时,开始浇膨果水,掌握好浇水量,绝不能浇大水,以后每穗果到膨大期都按这种方式去做,采收前15天左右可以停止浇水。
病虫害防治    
物理防治措施
铺设银灰色膜驱避蚜虫
底面用银灰地膜或条膜覆盖,或银灰色膜剪成10--15cm宽的膜条绑在设施骨架上。
设防虫纱网阻虫
    温室大棚通风口用60目至-80目纱网密封,防止蚜虫、白粉虱、美洲斑潜蝇成虫迁入。
黄蓝板诱杀
在番茄行间或株间设置黄板、蓝板,高出植株生长点10cm,每667㎡挂(40cm×25cm)各30块,
主要诱杀蚜虫、白粉虱、斑潜蝇、蓟马等害虫,当黄蓝板粘满虫体时要及时摘除更换。
整理枝蔓
      及时摘除病、老、黄叶和病果,拔除病株,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化学防治
农药的使用应符合NY/T393有关规定。优先选用绿色食品生产资料农药类产品。保护地施药优先采用熏烟法、粉尘法。
灰霉病
选用40%嘧霉胺(施佳乐)悬浮剂1000倍,667平方米用量70毫升喷雾防治。也可选用2.1%丁子.香芹酚水剂600倍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120克。                       
叶霉病 
用苯甲嘧菌酯总有效成分含量325克/升,1500倍液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30毫升。也可选用47%春雷.王铜800倍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100克。
早疫病
    选用50%克菌丹800倍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100克,也可选用75%肟菌.戊唑醇4000倍液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15克。
晚疫病 
选用68%精甲霜锰锌800倍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100克,也可选用嘧菌.百菌清560克/升有效成分1500倍,667平方米用量70毫升,50%氯溴异氯尿酸600倍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70克。
溃疡病
47%春雷.王铜或77%硫酸铜钙600倍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100克。
病毒病
    30%盐酸吗啉呱800倍喷雾防治,667平方米用量50克,或选用2%宁南霉素水剂喷雾,667平方米用量350克。
脐腐病
选用黄腐酸钙镁肥1000倍液喷雾,50g/667㎡,或选用100%水溶性钙精50g/667㎡.
蚜虫
     选10%吡虫啉,3000倍喷雾防治,30g/667㎡,或26.5%敌畏吡虫啉2000倍喷雾80ml/667㎡.
斑潜蝇
     选10%灭蝇胺悬浮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80 ml/667㎡。
蓟马
选用乙基多杀菌素60克/升,2000倍液喷雾,667平方米用量20毫升,或22.4%螺虫乙脂400倍,667平方米用量15克。
白粉虱
可选用10%联苯菊酯有(天王星)喷雾(5ml--10ml)/667㎡。有条件地区可释放白粉虱天敌----丽蚜小蜂,当白粉虱成虫数量达每株(1-3)头时,按白粉虱成虫与丽蚜小蜂1:(2-4)的比例每隔7d---10d放蜂一次,共3次。平均单株白粉虱成虫达到5头以上时,使用2.5%溴氰菊酯乳油(20g-40g)/667㎡喷雾杀虫,压低虫口后再放蜂。
上述每一种农药在一个生长季只能使用一次。
果实采收
 采摘上市前必须进行农药生物残留检测,合格后及时采收,分级包装上市。 
 产品等级质量,建有方法与规则,包装与标志,运输与储存需要严格按照NY/T270的标准执行。
                         
 

(规范性附录)
肥料和土壤改良剂的名称、成份要求和使用条件
肥料和土壤改良剂的名称、成份要求和使用条件表A.1规定执行。
肥料和土壤改良剂的名称、成份要求和使用条件
     名称
描述、成分要求
芦苇叶
发酵好的苇叶作为底肥使用
蒙鼎底肥
微生物肥 可撒施、沟施 生物有机质,有益微生物菌。
微量元素水溶肥
完全融于水的多元素富和肥料,已被作物完全吸收

(规范性附录)
控制植物病虫害的产品
控制植物病虫害的产品按表A.2的规定执行。
控制植物病虫害的产品
名称
描述、成分要求
代森锰锌
70%代森锰锌,预防治疗早疫病
百菌清
75%百菌清可湿性剂,治疗晚疫病,安全间隔期为5天
吡虫啉
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治疗白粉虱,蚜虫,2000---3000倍喷雾,安全间隔期为7天
盐酸吗啉胍.铜
20%盐酸吗啉胍.铜,治疗病毒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的公告
下一篇: 碱地柿子地方标准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