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碱地柿子地方标准编制说明

碱地柿子地方标准编制说明
 
一、任务来源及简要起草过程
1、任务来源
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列入2018年辽宁省地方标准制定计划项目,由盘锦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盘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和大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负责该标准的主要制定工作。
2、简要起草过程
标准任务下达后, 盘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和大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制定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了总体工作方案, 并于2017年5月组建了由盘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和大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成的标准起草工作小组,由大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起草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
起草工作组首先查阅相关的国内技术标准资料,在参照国内先进标准的基础上,广泛调研辽宁省碱地番茄生产、经营现状,初步确定了碱地柿子生产的安全性指标和相关的质量技术指标,形成了标准草案,之后,工作组组织了碱地柿子生产企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各类专家学者对标准草案进行了多次研讨,同时起草单位对标准中制定的操作规程进行了对比验证工作, 经认真研究分析,最终完成了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的征求意见稿。
起草工作组依据研讨会以及其他形式所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对该标准草案进行研讨并修改文本,于2018年6月上旬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
3、主要起草人及其所做的工作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高恩广、郭向东、邢颖慧、李红、王兰英、王伟、苗辉、赵春香、张岩、张晓娇、周君、国宝平、朱浩峥、臧树正。
起草人员负责标准制定工作的组织、协调,相关资料的查阅、收集,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的起草、撰写,组织召开研讨会,通过电子邮件、传真、电话等方式,征集、整理和归纳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行业内征求意见和标准送审等。
二、标准编制原则和确定地方标准主要内容(如技术指标、参数、公式、性能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的依据。
1、标准编制原则
以确保碱地柿子安全生产为原则,深入调查研究,保证标准起草工作的科学性、真实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起草工作组对相关的国内标准、技术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同时结合本地碱地柿子的生产过程、质量水平、和市场销售的实际情况,本着使标准趋向科学性、先进性及合理适用的原则进行了标准制定工作。
2、确定地方标准主要内容的依据
本标准中引用了NY/T270绿色食品 番茄、NY/T655绿色食品 茄果类蔬菜、NY/T391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技术条件、NY/T393绿色食品 农药使用准则等行业标准。
三、相关技术和经济影响论证、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
    通过制定此标准,统一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的生产技术规程。在场地选择、品种与茬口、育苗、定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等方面实现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不论是在农民增收,还是在农村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四、与有关的现行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关系。
    目前,在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种植方面没有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特此建议制定此地方标准。
五、重大意见分歧的处理结果和依据。
目前起草阶段,暂无重大意见分歧。
六、作为强制性地方标准或推荐性地方标准的建议及理由。
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作为推荐性地方标准。
七、提出标准实施的建议。
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没有统一的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标准, 建议本标准通过审定后尽快发布实施, 解决目前设施农业碱地柿子从业农户生产标准不统一或无 标生产的情况。
八、其他应予说明的事项。
暂无。
 
 
                    2018年6月8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碱地柿子(盐碱地番茄)生产技术规程
下一篇: 省农委办公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