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市农委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盘农办发[2018]130号
关于印发《市农委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机关各科、站及下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牢固树立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根据《盘锦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制定《盘锦市农委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盘锦市农村经济委员会
                                                         2018年10月10日

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我委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制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大意义
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大力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促进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根本要求,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内容
全委国家工作人员要紧密结合系统实际,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委领导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熟练掌握与工作实践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带头学法用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尊崇党章,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突出学习宪法。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培养宪法意识,树立宪法至上理念,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实施。
(二)学习国家基本法律。认真学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国防法等方面的法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改的法律,努力掌握法律基本知识,不断提高法律素养。
(三)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领域法律法规,文化建设、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以及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国家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网络信息安全、禁毒防艾、防灾减灾、精准扶贫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
(四)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五)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六)深入推进法治实践。坚持学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检验全委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1. 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拟定(党组)中心组或领导干部学习计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宪法、基本法律、专业法律以及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年不少于4次。一般工作人员年度学习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不少于40学时。机关党委、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要在12月1日前将学法用法档案表统一报送至委法规与市场信息科,同一接受市委依法治市办考核考评。
2. 领导干部讲法治课。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法制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分管负责人每年至少安排参加一次法制讲座。
3. 重大决策前学法活动。市农委各项工作中凡是涉及重大问题决策,决策前应先行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科学决策。
(二)健全完善依法决策制度
1. 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在对规范性文件或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前,应先对规范性文件的相关内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和程序等要素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审议或提交讨论。
2.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市农委相关法治人员为主、吸收行业内专家和外聘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
(三)健全完善依法履职制度
1.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的教育培训, 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要结合农业行政执法体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推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2. 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 对于滥用职权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 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遵守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依法公开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流程进度、办理结果等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4. 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各单位要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执法案卷的示范引导作用,大力推广以案释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全局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学法用法工作的具体落实。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纳入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中,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细化各项制度措施,体现不同岗位特点,并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纳入“法律进机关(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法用法深入推进。
(二)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分解工作任务、理清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责任,使具体工作措施得以逐项落实。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要定期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认真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要在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我局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强化保障措施。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要细化各项制度措施,针对不同岗位特点,为本科室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总结宣传学法用法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学法用法向纵深发展。
(法规科供稿)
市农委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档案
姓 名
性 别
职 务
单  位  及  名  称
年度学法用法情况记录
2018年   月    日自学(或集中学习)
学习《                                  读本》第几章第几节,有何心得体会。
时间及形式
2018年  月   日
自学(会集中学习)
学习《             》《              》
培训开始情况
是否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在市农委组织的考试中得分情况。
用法情况
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奖惩情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79号
下一篇: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