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盘锦农垦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768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省农垦局的大力支持下,盘锦就农垦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特别是2017年,我市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农垦改革综合试点后,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农垦改革工作部署,各县区经济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不断拓展农垦改革的深度和广度,确保了盘锦农垦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盘锦垦区基本概况
    盘锦垦区成立于1953年,是辽宁省最大的国有农场集群,现有27个国有农(牧苇)场,下辖分场232个,农场辖区总人口49.65万人,其中农垦职工17万人(包括在职职工5.8万人,退休职工11.2万人)。垦区土地总面积412.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42.8万亩。2017年,垦区粮食总产量达到78万吨,垦区人均收入达到18686元。
    二、农垦改革推进情况
    (一)抓好改革顶层设计
    2017年,盘锦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农垦改革综合试点。为抓好试点工作,在学习借鉴宁夏、湖北、江西等垦区经验基础上,结合盘锦实际,出台了《盘锦市加快农垦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实施方案》。2018年,为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按照忠伟书记提出的“管理集团化、品牌产权化、质量高端化、价值市场化”要求,出台了《盘锦市深化农垦改革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市政府成立了盘锦市深化农垦改革发展专项行动小分队,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破解改革难题,并积极构建“链长制”,推动农垦产业转型升级。
    (二)深化农垦体制改革
    1.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2017年,组建了盘山、大洼、辽东湾、辽河口四个区域性农垦集团,并按照“四会一层”搭建集团法人治理结构,选派了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2018年,为推动农业及农垦资源整合,提升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能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拟对市农业集团运营进行调整,整合划入盘山县(包括原辽河口农垦集团)、大洼区、兴隆台区、辽东湾新区所属农垦集团(公司)的国有股权,由市农业集团负责各农垦集团(公司)的股权管理和业务指导,统筹实施规划设计、农业生产、品牌培育、资本运作等。相关县区经济区负责各农垦集团(公司)的监督管理,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目前,《盘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调整方案》已经市委七届第127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2.加快农场企业化改革。对全市国有农场进行公司制改造,共注册成立27个农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农业为基础、农业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产经营活动。为有效承接农垦相关政策,保留原国有农场牌子,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四个农垦集团共注册成立19个专业化公司,在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同时,拓展了农垦企业经营空间。
    (三)完善企业管理机制
    1.构建新型劳动用工制度。建立健全以劳动合同制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制度,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落实农垦企业人事自主权,建立管理人员开放交流机制,鼓励引导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农垦企业任职,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严格人员总量控制,对所有农垦企业实行管理人员总量和工资总额双重控制。
    2.建立薪酬体系和考核机制。按照国企人员薪酬管理有关规定,参考我市“1+6+2”集团公司相关标准,出台了《农垦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农垦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出台了《农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评价与激励作用,在农垦企业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和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农垦土地管理
    1.开展土地确权。出台了《盘锦市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确保按照国家、省要求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土地确权工作。截止10月末,完成土地权籍调查面积412.3万亩,除8.3万亩有争议土地外,其他404万亩土地已全部发证。
    2.抓好土地收回。为确保全面完成农垦土地收回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落实,农垦主管部门和农垦企业密切配合,深入基层,分片包户,倒排工期,建立台账,实行日报表、日统计,做到收回一户、销号一户。截止9月底,农垦土地收回工作全部完成,共收回土地面积38.7万亩,其中退休职工经济田面积24.5万亩,“黑地”面积14.2万亩。
    (五)推进土地作价出资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在学习借鉴安徽、宁夏农垦土地作价出资成功经验基础上,大洼农垦集团开展了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探索。经大洼区委、区政府同意,将24.7万亩国有农用土地划入大洼农垦集团,目前正进行价值评估工作,预计评估金额达到80亿元。下一步由市、区国土部门向省自然资源厅就土地评估价值进行备案申请,省自然资源厅出具备案函后,正式将土地评估价值以作价出资转增国有注册资本的形式注入农垦集团。
   (六)开展资本运作
    盘山农垦集团以太平、胡家、甜水三家子公司为主体在盘山县安泰村镇银行贷款1300万元,用于三家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大洼农垦集团与盘锦市工商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持股人购买大洼恒丰村镇银行9.49%的股份,并达成了综合授信2亿元的协议。加快推进大洼农垦集团土地规模化经营一期项目,拟向农业发展银行贷款4亿元,目前已通过省行前期论证,预计12月初进入评估环节。
    (七)盘活农垦闲置资源
    在总结大洼区国有农场职工住房及用地流转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辽宁海城市、海南文昌市、浙江义乌市等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做法,出台了《盘锦市国有农场居民点住房用地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为我市国有农场居民点住房用地改革在全市铺开明确了方向和路径,通过盘活农垦闲置资源,激发垦区发展活力。
    (八)打造农垦自有品牌
    出台《盘锦市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整合农垦土地资源为抓手,紧紧围绕大米、河蟹、碱地柿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打造以盘锦大米为核心的农垦系列农产品品牌。截至目前,共培育了“美域颂”“中尧”“淳功夫”“苇小宝”等15个农垦自有品牌,其中“美域颂”牌大米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尧”“美域颂”牌大米等5家企业被授权使用“中国农垦荣誉出品”标识。
    (九)完成国家专项试点
    一是组建盘锦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组建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试点。二是大洼农垦集团成立了中尧米业有限公司和中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两个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完成了组建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试点。三是将奉跃(上海)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划入大洼农垦集团,承担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职能,完成了改组组建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四是大洼农垦集团与恒丰村镇银行合作,以新兴农场有限公司32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500万元,用于企业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完成了开展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试点。
    三、存在问题
    (一)土地经营碎片化。以农工分散经营为主的生产形式导致农垦土地碎片化生产经营,致使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难以推行,制约了以农垦品牌建设为核心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社保资金缺口大
   随着农垦退休职工不断增加和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市农垦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资金缺口越来越大,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形势日益严峻。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整合农垦土地资源。依托大洼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盘山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大力推广稻蟹种养模式,有效整合农垦土地资源,推动农业企业化、集团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
   (二)推进土地作价出资。加快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开展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并做好项目包装融资与推介,有效提高企业融资能力。
   (三)强化农垦企业监管。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把握农垦企业的经营方向和资本投向,确保国有资本重点投向农业产业,切实履行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抓好农垦品牌建设。以市农业集团为龙头,通过资源整合、资本运营和品牌塑造,以盘锦大米为核心,整合盘锦河蟹、盘锦碱地柿子、盘锦泥鳅、盘锦河豚等品牌资源,实现组合式系列农产品品牌经营,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品牌市场价值。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