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全国人大代表陈健:辽宁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448

摘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健。                                                     

    辽宁省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扎实开展重强抓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动农民持续增收。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健。他对记者介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振兴东北经济的关键,辽宁省粮食产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调减玉米种植面积70万亩;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

      陈健说,辽宁省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500个美丽示范村基本普及农村卫生厕所,55%以上农村户用厕所实现无害化改造,整洁村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85%行政村,建设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300套,全省10%的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美丽示范村村庄内可绿化隙地绿化率达到80%以上,整洁村村内绿化率明显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4%

      在深化农村重点改革方面,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颁证率达到100%。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50%以上集体经济组织在县级农业部门登记备案。家庭农场达到10000个,实现承担涉农区的土地承包矛盾纠纷调解仲裁机制全覆盖。

      在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方面,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园区,发挥资源比较优势,加快建设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特色鲜明、引领示范作用突出的县域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优势产业项目。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搭建融资担保、科技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集聚区承载项目建设和运营能力。

      在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方面,延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帮扶力度,建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级包扶机制,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分别与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的联系机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抓好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和认定工作,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兼并重组,推进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在推进飞地经济发展方面,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创新区域合作模式,破除飞出地飞入地之间政策障碍,加强部门协作,抓好飞地园区一园一区一业一品建设,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方面,实施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镇创建工程,打造一批有产业支撑、功能完备的旅游特色小镇,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发展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推动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鼓励发展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的功能复合型农业,积极培育特色消费、体验服务等新增长点。全省休闲农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左右。

      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方面,以数字化、平台化、品牌化和智能化构建智慧农业的发展框架。推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高农业数字化、精准化水平。建立健全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推动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提升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能力。组织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繁荣农业农村电子商务。

      陈健说,辽宁省着力科技体系建设,千方百计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并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实施意见》,做好政策衔接。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回头看,妥善解决土地承包矛盾纠纷,今年6月底前县级人民政府要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颁发工作,做好有关工作资料归档立卷。适时启动辽宁省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修订工作。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建设,促进农村承包地依法、规范、有序、顺畅流转,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