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2019-07-29 浏览次数:533

3月26日上午10时,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隋显利,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的同志解读《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并答记者问。

隋显利介绍,2018年,我省“三农”工作取得可喜成绩,脱贫攻坚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农业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438.4亿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发展呈现新气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实施。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对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文件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九个突出”。

一是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抓好“四个优先”的落实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满足要素配置、优先保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公共服务。

二是突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省里将出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

三是突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它摆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要统筹解决突出问题,必须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

四是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为抓手,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2020年,全省要建成1000个美丽示范村、10000个整洁村,确保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五是突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围绕广大农民群众反映最急需的水、电、路、宽带网络、物流配送等民生领域的现实问题,提出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围绕广大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救助、关爱留守儿童和妇女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根本上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六是突出保障粮食安全。围绕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资金整合,完善利益补偿机制。

七是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对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飞地经济”、美丽经济,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作出安排和部署,着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

八是突出农村改革牵动作用。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新一轮农村改革提出具体要求,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九是突出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以增强乡村治理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隋显利表示,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吹响了冲锋号,为新时代农村改革再出发吹响了进军号。文件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我们要千方百计把农业农村的事情办实办好,让广大农民群众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