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举办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推动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做好我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7月1日我市召开盘锦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种植、畜牧、水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具体负责人,市、县、区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种植、畜牧、水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场信息科科长李毓鹏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佟碧华对《盘锦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对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试行范围、工作任务及要求、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及相关数据信息统计报送进行了详细讲解。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场信息科科长李毓鹏就如何开展宣传和培训、如何制定主体名录、如何监制印制合格证、如何指导生产主体规范开具合格证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对合格证制度的由来、为什么要试行合格证制度、开具合格证时的注意事项、合格证与“两品一标”的关系、开具合格证的产品需不需要再检测、屠宰厂出厂产品和海洋捕捞产品需不需要再开具合格证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说明。

市农业农村局郭文强副局长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对如何落实好试行合格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建立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的现实需要,是市场准入把关的承接载体,将贯穿农产品从田头到市场的全程监管链条。按照《辽宁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要求今年盘锦市要在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这三大主体率先推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此项工作也是今年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重中之重。并对如何做好合格证试行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严格合格证开具监管。强化日常检查,对照生产者名录,既核查合格证开具的合规性和真实性,也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加大产地监督抽查,结合去年盘锦市政府出台的《盘锦市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实施办法》,对于开具合格证但农产品经检测不合格的,依照法律法规严格查处。二是加强生产者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培训指导。面向种植养殖者大力宣贯禁限用农兽药的相关规定,开展安全用药技术培训,强化自控意识。三是加大合格证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宣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形成宣传氛围,增强群众认同感。四是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生产经营主体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应该在“产出来”环节自我把关,自行开具合格证,提高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五是加强安全监管。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要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作为日常巡查、执法监督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部署合格证制度,提升综合监管的质量和效益。六是加强配合,分工合作。合格证制度的试行涉及到种植、畜牧和水产三个行业,县区局要克服机构改革不稳定期的种种困难,协同合作,打好配合。七是及时向上汇报引起重视。县区农业农村局要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做好人员经费的保障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调研组赴盘锦市调研
下一篇: 完成2019年竣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