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250

盘农发〔2020〕43号                   签发人:王克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充分利用向上争取的财政补助资金,积极撬动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下乡,创办和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一、关于“筑牢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基础”问题。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强对“三农”工作的统一领导,全力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效果显著。2019年12月出台了《盘锦市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规划(2018—2022年)》,规划确定到2022年农林牧渔增加值年均增长3.6%;高标准农田面积比重达到8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6%;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畜禽粪便污水综合利用率达75%;“两品”认证农产品产量比重达到82%;持专业证书的农业劳动力占比达到8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等目标任务,为未来几年三产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目标任务,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几年来重点以建设大洼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高升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盘山县、大洼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盘山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盘山县胡家镇、甜水镇,大洼区平安镇产业强镇以及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项目建设为载体,坚持规划先行和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了胡家镇、甜水镇、平安镇等产业融合发展乡镇及大洼区石庙子村、杨家村、荣兴村,盘山县太平新村村等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不断夯实农村三产发展基础,有力地推进了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二、关于“构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体系”问题。多年来,我市加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已经形成了一产以稻蟹种养为主,二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三产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三产融合发展体系。以去年2月21日成立的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产业联盟为主体的“二产大军”正在通过流转、订单、股份制合作等方式整合土地,大举进军一产,发展稻蟹种养产业,已整合土地80万亩,带动全市稻蟹种养面积达78万亩以上。同时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实施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拓宽增收链,目前,全市涉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已有38家,已形成了以粮油深加工为主,果蔬、中药、畜禽肉蛋、水产等类别齐全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体系。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多元(不含初加工),带动农户近3.4万户。主要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包括:以益海嘉里、辽宁恒际生物、和田食品、辽宁长寿乐食品等企业为主体的稻米深加工产业链;以汇福粮油、中储粮油脂、鑫海源生物等企业为龙头的大豆深加工产业链;以华成制药、沃德药业、丰瑞天成生物等企业为代表的水飞蓟提取深加工产业链;以辽宁开味食品年产5万吨泡菜项目为带动的萝卜深加工产业链等,已经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迅猛,截止目前,已培育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各1个;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和6个;五星级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园区)2家、四星级8家、三星级4家;省级特色旅游乡镇5个,全国旅游重点村1个(荣兴村新入选),旅游专业村5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中国最美乡村1个。已打造出以红海滩与鼎翔景区,辽河口芦苇荡景观,绕阳湾,王家镇七彩庄园,唐家镇生态新村为主的五大休闲旅游农业特色区和大洼区、绕阳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两大省级精品线路。

三、关于“培育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新动能”问题。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个产业联盟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与发展,已经成为全市三产融合发展的主力军、新动能。下一步,将继续通过“产业联盟+产业集团+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将农产品加工业与现代农业结合,借助“互联网+”技术,整合农业生产资源、市场营销资源,推进土地规模化、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品牌系列化,实现产业做深、产品做精、链条做长、品牌做大,推动产业全环节升级,带动农民全链条增收,引领高质量发展,再造盘锦农业。同时,充分利用省政府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扶持政策,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领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合理分工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形成一体化经营模式,助推农业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目前,已成功培育出光合蟹业、千鹤米业两个示范联合体,并向上争取资金400万元用于联合体项目建设。两个联合体已经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22个,涉及农户6000余户。

四、关于“构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支撑体系”问题。一是完善政策体系,为三产融合发展提供政策制度支撑。出台了《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盘锦市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编制了《盘锦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完善了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提供了政策支撑。二是持续深化改革,为三产融合发展提供改革成果支撑。全市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持续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已建成市县镇三级土地流转交易网络平台。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已通过农业农村部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农垦改革综合试点也已全面完成,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出台了《盘锦市关于充分利用农村改革成果壮大村级经济的实施意见》,利用改革成果发展壮大村级经济。三是培育经营主体,为三产融合发展提供发展动力支撑。截止目前,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各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34家,市级38家。发展农民种植合作社1616个,备案家庭农场208个。2019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780人,开展“一村一技”专业技能培训600余人次。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加快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工作的支持与关注,你们的建议将对我市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希望你们今后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A1]

[同意公开]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