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244

盘农发〔2020〕42号                    签发人:杨昕

民建盘锦市委: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加快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助推农业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此提案市农业农村局非常重视,及时召开了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会上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一致认为,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加快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助推农业产业发展的提案》提得非常好,具有建设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纳落实该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体作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并答复如下:

一、建设盘锦“ET农业大脑”

今年盘锦市人民政府与阿里云、辽宁联通《关于建设“农业大脑”的合作框架协议》,盘锦ET农业大脑项目按照“科技先行、商业牵动、金融保障”的建设原则,强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科技、商业、金融生态的合作,以5G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为手段,以盘锦大米、河蟹两大主导产业为切入点,以服务大米、河蟹两个产业联盟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以产业规模化、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品牌系列化为目标。促使企业提质增效、节本降耗、质量安全、渠道拓展,实现产品货真价实、优质优价,促进产业做深、产品做精、链条做长、品牌做大,推动产业全环节升级,带动农民全链条增收,引领盘锦大米、河蟹两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盘锦ET农业大脑项目建设内容由“科技板块、商业板块、金融板块”三部分构成。1、科技板块主要以5G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建设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数据能力中台和综合应用平台。数据能力中台建设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物联网中台三个中台建设;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包括:“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行业监管系统、农业技术服务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农业产业“一张图”地理信息应用子系统(GIS)、可视化分析系统、身份认证管理系统”七个系统建设。2、商业板块。融合阿里巴巴优势资源与两大产业联盟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重点从品种改良、线上乡下销售渠道拓展、企业新零售能力提升、网红资源对接、品牌优化提升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探索符合盘锦产业实际,符合双方利益的全新合作方式。近期目标,在年内推进落实阿里巴巴与试点企业“优质优价”课题并交出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总结经验。3、金融板块。建立蚂蚁金融“普惠金融”盘锦站,通过最新的“310”模式,(即三分钟填表、一秒钟放款、零人工干预)全程无抵押物,为盘锦农民在金融贷款服务方面增加一个优质选项。

二、做实大米河蟹产业联盟

一是组建产业集团。成立盘锦纯正河蟹大米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目前正在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二是设立产业基金。市政府明确了基金名称、资金要素、出资主体及出资比例,确定了基金投资领域、投资行业、投资方向、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回报率等事项。三是选用优质品种。盘锦大米产业联盟企业选定优质品种达到16个,种植面积12.7万亩,占联盟企业种植面积的20%以上。盘锦河蟹产业联盟重点推广“光合一号”优质河蟹品种,占全市河蟹养殖面积的50%以上。四是推进规模经营。依托“联盟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流转、订单等方式,盘锦大米产业联盟企业整合土地60.48万亩,盘锦河蟹产业联盟企业落实河蟹养殖面积28.6万亩。五是强化技术指导。成立了盘锦大米联盟、盘锦河蟹联盟两个技术指导组,深入联盟企业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农业生产稳步开展。六是加快绿色发展。推广稻蟹模式,全市稻蟹综合种养面积达到80万亩,其中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产业联盟稻蟹综合种养面积达到59.83万亩,占比74.8%。推广扣蟹、成蟹混养,混养面积12万亩。七是推动产业融合。推进“十大米庄”建设,遴选了17家企业示范基地,制定了米庄标准和种植标准,打造“盘锦大米”精品模式,输出盘锦蟹稻文化。八是建设产业园区。已完成土地征收工作,正在开展粮油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三、推进我市数字乡村发展

我们依据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正在编制《盘锦市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在纲要中明确我市数字乡村建设目标,提出了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重点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实施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程,夯实乡村数字化基础,加快构建覆盖全市乡村、高速畅通、服务便捷的基础通信网络,推进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推进智慧农业工程,建设市级智慧农业中心,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配合开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全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

四、整合资源,建立示范,稳步推进“互联网+农业”向更深层次发展。

我市地处辽河入海口,河流较多、湿地面积大,农业自然环境复杂,因此全面推广“互联网+农业”尚有一定困难,但可以在规模化、机械化发展较好的地区率先开展“互联网+农业”技术的应用。通过建立合理的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逐步推广“智慧农业”技术。我市新发展实现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结合的认养农业0.2万亩,大洼区“互联网+认养农业”项目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未来计划广泛建立适合于小型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以提高农业生产率。遵循“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形成涵盖多部门的协同工作体系,集成多平台的运营服务体系,串联多环节的新型供应链体系和整合多资源的支撑保障体系。以标准化生产为标志,完善市场导向的农产品生产体系;以现有工程项目为手段,加强产地基础设施建设;以电商网络平台为载体,推动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以整合资源为基础,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以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为平台,强化网上销售质量监管;以宣传推介为路径,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为抓手,提高农民网络应用水平;以“双新双创”为引领,推进农村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

五、繁荣我市乡村网络文化

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建设互联网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示范基地,全面推进村级益农信息社等乡村农业网络平台的建设。紧跟全省先进市县步伐,争取5G技术的农村创新应用大面积普及,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水平与工业相比差距显著缩小,培育叫得响、质量优、特色强的国家级农业品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

六、加强“互联网+农业”人才梯队建设

作为我市发展“互联网+农业”的长远策略,一定要注重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可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社等技术人员进行相应培训,为我市“互联网+农业”发展提供坚实技术后盾。同时我市可以以乡镇或村为单位,研究建立区域性物联网信息系统,分区指导当地的农业物联网建设,逐步建立起适合小规模分散经营体制下的“互联网+农业”信息化管理模式。

七、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工作,降低物联网工程运行成本,有效促进“智慧农业”良性循环发展。

要让我市智慧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农业生产的灵魂,关键是要让参与其中的广大农民有适当的经济回报,这样才能逐步推进,最终形成与农业产业化配套发展的局面,“智慧农业”才能被农业主动接受并大范围推广应用。结合我市现状,在关键传感器等硬件设施种类缺乏的条件下,加强来自农业内部的基础信息采集,发展以农业网站、信息平台等为依托的农业大数据系统,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基础农业数据支持。同时组织实施“智慧农业”技术攻关项目,支持科研机构研发符合我市农业应用需求的可靠性高、成本较低、易操作的物联网技术,解决物联网项目普遍成本高、操作难、能耗高等问题,并为物联网项目批量推广提供技术支撑。以此为基础有侧重点、有针对性的逐步试点建设物联网工程,有效降低物联网工程的建设成本,推进“智慧农业”在全市范围内的普及和发展。

毫无疑问,“智慧农业”的来临,不但改变了农业的生产方式,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而且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社会变革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推进“智慧农业”并非一次简单的技术进步,而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后的又一次信息革命;也并非举农业系统一家之力就可实现,需要社会各行各业的协调发展。这将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我市“智慧农业”发展决不能操之过急、一哄而上,要理清思路、整合资源、抓住重点,大力发展认养农业、休闲农业,培育“一村一品”,同时发挥大洼区全国首家“互联网+认养农业”项目优势,广开宣传渠道,线上线下,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广大农民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步步为营,稳步推进“智慧农业”在我市的发展。

最后,感谢贵党派对我市智慧农业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欢迎贵党派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为我市智慧农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A1]

[同意公开]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