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226

盘农发〔2020〕62 号                   签发人:孙晓生

佟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打河蟹市场“李鬼”促进盘锦河蟹产业大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大力发展河蟹产业、提升盘锦河蟹品牌价值的同时,各级渔业主管部门更加注重盘锦河蟹品牌的保护,对于存在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冒用他人品牌等失信行为的销售商,各级渔业部门和盘锦河蟹产业联盟、盘锦河蟹协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剔出产业联盟和协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不再扶持。

一、关于“抓好防伪宣传”的建议

为保护盘锦河蟹地域品牌,2019年2月21日,市政府成立了盘锦河蟹产业联盟。联盟以河蟹产业的健康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促进我市农村经济振兴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产业联合会+基地+农户”模式再造盘锦农业。目前,联盟注册会员单位己达37家,其中水产企业、专业合作社32家;企业品牌有蟹稻家、每日、旭海、秀玲等28个企业品牌;共有从业人数6500人。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河蟹产业联盟成员做到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充分发挥着河蟹产业发展示范引领作用。由光合蟹业、每日集团、旭海河蟹等36家成员单位,向社会各界共捐款37.54万元;光合蟹业与联盟成员共同为湖北省汉川市捐赠大米10000余斤,每日集团捐给盘锦驰援武汉医疗队34名医务工作者每人3000元,孟亮河蟹公司向市中心医院捐赠价值近万余元进口口罩。

为了保护盘锦河蟹品牌价值,渔业主管部门指导盘锦河蟹产业联盟注重品牌建设,把国家地理标志、联盟标识作为联盟企业的特许标志,坚决杜绝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危害盘锦河蟹品牌违法违规行为。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统一开展宣传,组织协调联盟企业参加全国各地各类展洽会,全方位立体化宣介盘锦河蟹,实现了从品位、品质到品牌,从产品、商品到礼品,从高质、高效到高端的重大转变。联盟成员通过抖音、快手、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网红带货、企业自建店商销售等方式,以及制作营销宣传手册、短视频,告诉消费者如何辨认识别真正的盘锦河蟹,如何区别盘锦河蟹和南方河蟹,如何挑选质量好的盘锦河蟹。

二、关于“强化行业自律”的建议

为加强“盘锦河蟹”品牌保护,盘锦河蟹产业联盟针对联盟内商品蟹销售企业,统一了标准与标识,树立了盘锦河蟹品牌形象。联盟与中国农科院国家农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制定盘锦河蟹分级标准,号召联盟成员依标准分级做好联盟标识,由联盟为盘锦河蟹提供质量背书。

在销售价格上,盘锦河蟹与南方河蟹区别开来。以2两母蟹为例,价格上每公斤相差30元。

三、关于“加大管理力度”的建议

市场管理为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与河蟹经销商签订盘锦河蟹销售承诺书,承诺书主要包括坚决抵制以外地河蟹冒充盘锦河蟹销售行为、真实标注所销售河蟹的产地等内容。同时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当地政府配合,规范河蟹销售市场,整顿河蟹销售秩序,营造诚信、公平、公正的市场氛围。

四、关于“搞好社会监督”的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河蟹市场交易秩序,维护盘锦河蟹品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市场监督投诉制度,完善“12315”举报投诉系统,及时有效处理消费者举报投诉问题。

[A1]

[同意公开]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