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5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281

盘农发〔2020〕45号                   签发人:王克

刘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推进盘锦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不断夯实‘一产’基础”问题。一是大力培育产业融合发展主体。2019年2月21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盘锦大米(集团)有限公司、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牵头,分别成立了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产业联盟。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现已成为全市三产融合发展的主力军和“领头雁”。下一步,两个联盟将继续通过“产业联盟+产业集团+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整合农业生产资源、市场营销资源,推进土地规模化、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品牌系列化,实现产业做深、产品做精、链条做长、品牌做大。同时,充分利用省政府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扶持政策,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以合理分工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形成一体化经营模式,助推农业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截止目前,已成功培育出光合蟹业、千鹤米业2个示范联合体,并向上争取资金400万元用于联合体项目建设。两个联合体共计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22个,涉及农户6000余户。二是不断扩大机械化作业面积。盘锦市已率先成为全国首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全市水稻综合机械化率95.5%,面积达到152万亩。三是加大农业内部交叉融合力度。盘锦市是“中国河蟹第一市”,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创造性地开启了水稻、河蟹互利共生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目前,在盘锦大米和盘锦河蟹两个产业联盟带领下,稻蟹种养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已达到了78万亩以上,占水稻种植面积近50%。稻田养蟹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同时,我市近年来又推出稻田养泥鳅鱼、小龙虾、澳洲龙虾等模式。由金花源养殖有限公司、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30余个水产养殖大户在双台子区统一镇、盘山县太平镇、甜水镇、坝墙子镇等地分别进行了小龙虾、中华小长臂虾、澳洲龙虾养殖试验,试养面积2000余亩。目前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小龙虾孵化、澳洲龙虾养殖取得成功。稻田养殖小龙虾大面积铺开后,亩产可达150公斤,亩增加产值12000元,实现毛利5000元左右,将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

二、关于“不断拓展‘二产’规模”问题。我市围绕水稻、水产、蔬菜、林苇等主导产业,积极推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型联结机制,引导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同步推进,延长和扩展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促进了农民收入不断增长。以大米加工业为例,盘锦大米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加大整合土地力度,扩大规模化经营。联盟按照“精品打市场、市场保订单、龙头结联盟、联盟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要求,将逐步走出一条靠精品打市场之路,推动盘锦大米品牌价值继续攀升,带动农户稳步增收。同时,我市积极引导农业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发展高升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农产品加工产业。目前已有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辽宁沃德药业有限公司、盘锦宋大房食品有限公司、盘锦丰泽园蟹田米业有限公司等44家企业入驻园区。截止2019年底,园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30亿元,已形成生产基地18万亩,带动周边农户近9000户。近年来,中储粮、汇福粮油、益海嘉里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及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落户盘锦,为盘锦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如今,盘锦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品牌价值不断攀升,分别达到529亿元和295.49亿元。千鹤米业“郁鑫香”、盘锦大米集团“全球”牌盘锦大米在2019广州世界高端米业大会上拿得粳米类6个奖项中2个,分获银奖和铜奖。盘锦“蟹稻家”河蟹、“义林”鸭蛋、“华成”水飞蓟油等9种农产品获得“辽宁礼物”称号。

三、关于“不断创新‘三产’种类”问题。农村三产包含很多内容,我市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最为突出,它是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紧密连续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各县区结合区位、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等优势,大力推动“农耕文化依托型、农事节会带动型、农业景观拉动型”等多样化乡村旅游业发展。鼓励经营主体通过要素流动、资本重组和品牌整合,培育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知名品牌。已打造出以红海滩与鼎翔景区,辽河口芦苇荡景观,绕阳湾,王家镇七彩庄园,唐家镇生态新村为主的五大休闲旅游农业特色区和大洼区、绕阳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两大省级精品线路。已形成以果蔬采摘、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水上垂钓为特色的游览项目。如,锦辉农业的草莓、碱地柿子采摘,大唐紫韵农业的葡萄、火龙果采摘,绕阳湾的水上垂钓,七彩庄园旅游观光和休闲民宿等。盘山县倾力打造世界上第一个农产品博物馆群,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盘锦特产博物馆。该馆由大米馆、蒲笋馆、河蟹馆、苇艺草编馆和中国北方画家村组成,已成为融农业、文化、旅游、服务业及“互联网O2O”模式为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体。大洼区立足把“田园野趣”转化为发展资本,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开发以休闲垂钓、特色采摘、认养农业等为主题的民宿村, 形成了“多家企业联动,企业带动农户”的民宿发展氛围。目前域内共有精品民宿181户,被评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在认养基地探索实践了“稻田慢行系统”,以“石庙子-白家-朱家-北窑-疙瘩楼水库两侧沿线”为主线路,利用原有的稻田排灌沟渠,改建成自行车骑行道、人行道以及电瓶车观光道,沿路融入水稻种植的历史文化、休憩小品景观,配套单车驿站、亲子乐园、果蔬采摘等体验性活动设施,打造了中国第一个“行走中的稻田博物馆”,一条“稻路”尽赏“盘锦特色”乡村美景。此外,鑫阳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稻田画与天下奇观红海滩相映衬,已成为盘锦标志性风景,受到来自全国各地游人的好评。

四、关于“强化科技和人才要素保障”问题。在科技创新方面。2019年盘锦市成立了辽宁省农科院盘锦分院,引进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加强省中华绒螯蟹育种重点实验室、光合蟹业专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优质水稻研发力度,许雷研发的“锦稻109”荣获全国优质稻谷品种食味品质金奖。与阿里集团合作ET农业大脑项目有序实施,未来,必将引领盘锦农业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支持和扶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力度,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以光合蟹业有限公司为例,近年来,公司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40余个科研项目通过省市科技成果验收,获得了5项国家专利。与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共建、共同培养博士后及一批科研合作协议,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辽宁省海洋科学研究所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二是在人才要素方面。出台了《盘锦市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人才振兴规划》《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体系。构建乡村人才定向委派机制,已认定农村教育培训基地10家,农村教育实训基地13家。2019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780人,开展“一村一技”专业技能培训600余人次。在相关职业院校设立涉农专业4个,开办“送教下乡”教学班15个。支持返乡创业,举办“五送下乡”活动3次,提供就业岗位5100余个,推介创业项目500个。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工作的支持与关注,您的建议将对我市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希望今后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A1]

[同意公开]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