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落实精准帮扶举措助力“十三五”扶贫开发取得实效

2015年底,盘锦市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三五期间,盘锦市扶贫开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克服扶贫任务不重的麻痹思想,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始终保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为零。重点做好以低保户为主体的相对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工作,做到底数、类别、责任、政策、措施、成效“六个精准”;开展产业、就业、消费、教育、健康、住房、兜底、金融、社会、精神“十项帮扶”措施,实行叠加式帮扶;相对贫困人口持续减少,相对贫困人口收入持续增加,精准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各项精准帮扶政策的扶持,全市低收入人口数量退出明显。截至2020年3月末,全市低收入家庭7129户、11036人,较2016年初的 7987户、13622人有效退出858户、2586人。精准帮扶工作成效明显,低收入人口幸福感、获得感逐步提升。

一是高质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含安全饮水)、不愁穿,义务教育、安全住房、基本医疗有保障。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实现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资助全覆盖、无辍学;率先在全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阶段任务。相对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标准均在全省位居前列。

二是确保国标线下贫困人口动态为零。通过2019年开展脱贫质量“大普查、大排查、大督查”和2020年委托盘锦德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第三方对现有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调查评估,建档立卡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标准。

三是强化兜底保障。在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一体化的基础上,2020年7月1日起低保标准提高到730元/人/月,全年人均达到8760元,低保标准位居全省第二。

四是持续改善相对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全市农村实现黑色路面全覆盖、农村燃气户户通、垃圾分类全面推开、户外简易旱厕彻底消除、客运公交站点全覆盖。全市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筹备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下一篇: 盘锦市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暨遗传改良技术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