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科学谋划,积极行动,全市农作物病虫防控工作进行时

天下粮仓,植保有责。为了保障全市粮食生产安全,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的全面胜利。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认真履行职责,深刻领会上级部门有关部署精神,科学谋划,积极行动,做好当前病虫防治工作。

一、抢抓备耕春耕的关键节点,认真开展农作物病虫害越冬基数调查工作

越冬基数调查工作,是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测预报的重要抓手。通过掌握病虫害基数,可以对病虫害发生形势作出更加准确的预判,达到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预防的效果,从而降低病虫危害损失。

4月18-23日,我中心组织县区植保技术力量及各乡镇原病虫监测点人员下农田、进农院,全面开展害虫越冬基数调查。

调查工作重点围绕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展开,调查对象包括二化螟、稻飞虱、稻水象甲、玉米螟等。市、县农业中心一行11人,采取随机踏查和监测点联合调查的方式对各类害虫越冬基数进行了摸底调查,同时,发动全市原病虫测报点协助完成进一步调查任务。调查涉及12个镇(街道)36个村108个调查点。调查结束后,对全部调查数据进行规范统计,作为下一步相关病虫害预测预报的科学依据。

二、科学制定防治指导意见,及时发布2021年病虫趋势预报,多途径宣传引导

根据我市2021年农作物种植特点,中心组织多名行业专家认真研究,对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形势进行了科学的预判,并提出了防治指导意见。

趋势预报指出,我市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总体发生程度为中等以上。其中,水稻稻瘟病受7、8月份降雨情况影响,存在局部偏重流行的可能,迁飞性害虫粘虫、棉铃虫等在旱植作物区可能出现局部高密度危害区。草地贪夜蛾存在突发和较重发生的可能。

中心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向广大农业工作者和农民朋友宣传了防治指导意见,引导广大农民科学绿色防控。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实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一是狠抓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于6月份开始大田布设诱捕器、诱虫灯等监测设备,利用诱捕器、诱虫灯诱杀迁飞入侵的成虫,利用药剂及时扑杀幼虫。二是严防重大迁飞性害虫扩散成灾。加强监测预警,重点做好6月至8月上中旬的高密度发生区域的应急防控和集中防治工作,严防局部暴发成灾危害。三是做好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作。重点针对水稻二化螟、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玉米螟等开展防控攻坚。

三、印发《防治病虫保丰收行动方案》,指导开展“虫口夺粮”行动,确保粮食安全

中心为做好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损失,着力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阻击战、重大迁飞性害虫歼灭战和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攻坚战等三大防控攻坚战,做到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

一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完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调查和预警预报发布制度,启动重大病虫周报制度,重大虫情当日即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二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发展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切实提高防病治虫效果、效率和效益。三是提升绿色防控水平。加快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大力推行病虫害综合防治、可持续治理,促进农药减量化。四是推进科学安全用药。继续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和高效药械,严防违规用药,避免乱用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打击“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专项答题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