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按下工厂化育秧“启动键”

“要想谷满仓,首先培壮秧”。随着气温回暖,我市一处处大棚育秧基地内生产繁忙,都在积极的开展水稻秧苗培育,为加速推进春耕生产做好准备,我市工厂化育秧按下了“启动键”。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工作人员先后赴盘山县和大洼区调研工厂化育苗情况。盘山县太平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采用工厂化育秧代替了传统的育秧,不仅能抗病抗菌抗虫,还能增收增产保质保量。

大洼区清水镇长财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部有宽阔的育秧场地,输送带上,一张张空秧盘在流水线上有序前进,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育秧播种机,摆盘、铺土、撒种、浇水、覆土、装车,经过流水线上的一道道完整工序,已播好种的水稻育秧苗盘被整齐地摆放到了育秧大棚内。

盘锦鑫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计划育苗30万盘。公司重点是围绕如何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状苗创高产。据悉,鑫叶公司选了1000盘从配方和应用等方面做实验,采用最佳方案,全部选用优质稻种,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今年,预计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全市育苗面积达到1.3万亩以上。

育秧是水稻生产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和人工相比,采用工厂化育秧,不仅省时、省力,还能提高秧苗的存活率和质量,有效提升水稻品质,它不仅有利于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更为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创造了优良的条件。

“秧好半熟稻”,培育适龄壮秧是水稻优质高产的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继续推进工厂化育秧有序进行,助力春耕,保障粮食安全。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今年我市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鑫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食用菌班开班
下一篇: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打击“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