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大洼区开好春耕“局”, 确保全年粮食“丰”

时下,在大洼各乡镇广袤的乡村田野上,农户们牛劲十足,清沟、育苗、泡田、播种……田间地头又热闹起来了!

大洼区把春耕生产作为抢夺农业丰收的第一场硬仗,抢农时、保春种,农资供应早安排、增产措施早落实,科技培训早开展,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确保全区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面积产量双稳定筑牢基础。

保证农资供需,给农户吃下“定心丸”

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的备货是春耕备耕的前提条件,大洼区细化春耕备耕生产措施,着手各类农资的储备和调配,并积极帮助农户、种田大户协调支农贷款,畅通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农业生产保障工作。目前,全区农用物资供应充足,已下摆种子3010吨、化肥1.83万吨、农药82.13吨、农膜200吨。在做好储备工作的同时,大洼区加强农资市场执法力度,严格农资价格和安全监管,严打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对252家农资经营店、6家种子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全力保障春耕期间农资质量,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保智慧农业“唱主角”,让农户乐享“科技果”

聚焦工厂化高产优质高效育苗,机械化贯穿种植全程,科技正在为大洼农业各环节“插上翅膀”。最传统的产业,如今却“科技范儿”十足,成为保障全区粮仓和百姓餐桌的底气。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大洼清水镇长财农机专业合作社已全部实现全程机械化,机筑埂、机整地、机育秧、机插秧、无人机打药、机施肥、机收割,今年,合作社引进了2ZB-6A钵苗乘坐式高速插秧机,秧龄弹性强、秧苗素质高,移栽无植伤、无缓苗期、不需补苗,增产显著。在大洼,工厂化育苗应用已经成熟,并得到了广大农户的普遍认可,科技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区机械化整地87万亩,秧盘育苗2300万盘,其中,工厂化育苗690万盘,苗情长势良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6月15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2021年6月14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