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组织参加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线上培训班

由中国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主办,中国农学会承办的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线上培训班于9月8日召开。在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农业农村生态建设服务科霍强科长的组织带领下,我市农业农村生态建设工作人员及县(区)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由中国农学会莫广刚副秘书长主持,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李波副司长,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进行宣讲。同时,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高尚宾副站长、中国农学会农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分会王伟秘书长、中国环科院生态研究所李飞飞副研究员、中国农科院环发所严昌荣和李玉娥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廖晓勇研究员和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刘宏斌研究员,对发展生态农业 促进乡村振兴,外来入侵物种相关法律解读与立法设想,我国生物入侵、行动、问题和展望,我国地膜覆盖技术面临的挑战和出路,农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概念与技术路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与应用,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相关议题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对我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现状、问题进行了全面透彻的分析,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了进行深入解读,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前沿,并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纲领性的意见和建议。

未来,我市农业农村生态领域工作人员将以专家意见为指导,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生态农业环境保护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生态农场为抓手,培育更多生态产业主体,推动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推进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加强监管调查,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三是提高地膜回收利用,高质量地膜替代、地膜减量及多功能地膜回收机具引进等综合措施运用,降低地膜污染对农田土壤和环境产生的危害。四是降低农业生产过程CH4、N2O的排放,加强农业生态系统土壤固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碳,发展生物质能源等措施助力农业碳达峰碳中和。五是重点采用源头阻断、植物阻隔、植物萃取等技术措施对我市受污染耕地进行安全利用。尤其利用好低累积品种的可持续安全利用技术,制定重金属镉作物品种审定标准,鉴定和分级评估低累积品种,创制稳定高效重金属低累积新品种,根据应用效果,逐步建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六是重点研究《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建设规划》,提高秸秆、农膜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模式和有效机制,增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能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辖区内动物疫病免疫情况监测
下一篇: 省农业农村厅督查组来盘督查指导 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