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高标准组建普查与收集专业队伍。结合我市县区实际实际,组织县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成立由相关专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普查工作组,选择责任心强、热爱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人员加入普查与收集专业队伍,采取查阅县志、规划、档案、走访年长农民等方式,广泛开展我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技术指导,高标准组织种质资源技术培训。积极组织协调参加农业部5月份及7月份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的培训会,全市共有4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掌握了相关知识,为普查与征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强化过程督导,高标准推进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在省级实施方案下发之初,市级召开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行动工作动员会,要求县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开展工作。并建立了工作群,随时沟通、交流工作进展、所遇问题、工作经验等。7月中下旬又召开了两县区负责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的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做好沟通协调,分工配合,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要严格把握进度,做好部署培训、技术服务、普查与征集、宣传引导、工作总结、资金使用等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此次普查与收集行动取得实效,切实推动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

组织普查人员通过查阅县区地方志、农业规划、农业档案,与老同志、专家、农民座谈等多种方式,填写普查表,有序开展普查工作。累计查阅县区志、土地档案、教育档案、气象资料和统计局年鉴等材料22份,参加人员289人次,走访乡镇30个,行政村318个,与老同志座谈20人次,走访群众827人,发放宣传资料21000余份,到乡镇走访调研达30余天,行车里程6500余公里。通过这些方式找到了我市1956年、1981年和2014年三个普查节点的所需大部分调查数据。

目前,2021年大洼区已征集各类种质资源62份,盘山县征集各类种质资源45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南美白对虾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篇: 2021年9月25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