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我市召开秸秆还田离田禁烧工作会议

为了分析研判全市秸秆还田离田形势,确保完成今年秸秆还田离田工作任务,于9月30日,我市召开秸秆还田离田禁烧工作推进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贾洪琳出席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农业农村局、农业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各镇和涉农街道分管负责同志。

 

图1. 洪琳副市长和全市相关部门参加秸秆还田离田禁烧工作会议

 

图2. 全市相关部门参加秸秆还田离田禁烧工作会议

会上,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昕宣读《盘锦市水稻秸秆还田离田工作指导意见》。杨昕局长强调要以促进水稻秸秆综合利用为目标,发挥政府统筹和市场机制作用,利用秋冬季有限时间,推进水稻机收割控茬及秸秆还田离田工作。重点完成控制水稻机收割稻茬高度、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推进秸秆机械化离田作业、清除农田渠系杂草、推进秸杆收储运体系建设和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勇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李勇局长指出今年春节期间因秸秆大面积集中焚烧等因素影响造成严重雾霾,因此,国家和省、市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十分重视。为做好我市的秸秆禁烧工作,强调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压实秸秆禁烧责任;二要营造秸秆禁烧的浓厚舆论氛围;三要强化巡查驻守;四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秸秆禁烧工作。

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栾峰讲解了《水稻秸秆还田离田机械化作业技术模式》。结合我市实际,栾峰高级工程师提出水稻秸秆还田、离田机械化两种作业方式,并解析了两种作业方式的具体技术模式和关键作业环节的技术要点。

最后贾洪琳副市长发表讲话,她强调,要充分深刻认识到秸秆还田离田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秸秆还田离田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制度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建立新型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的前提;是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基础;是保障重点时段空气质量的要求。

洪琳副市长从五个方面对我市秸秆还田离田工作给予了肯定。一是强化了地方的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摸清了各类秸秆底数,健全利用台账;三是初步建立了秸秆收储运示范点;四是开辟了秸秆综合利用多种途径;五是开展了秋季秸秆翻埋、旋埋工作。

同时,洪琳副市长认为虽然过去取得成绩,但仍存在市场化机制不完善,秸秆精深加工项目缺乏,专业化服务体系尚未建立,秋季秸秆还田作业时间紧张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洪琳副市长强调全市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宣传推广、加大资金投入以及加大问责力度,扎实地开展秋冬季秸秆还田离田工作,确保秸秆还田离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会议...
下一篇: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业务暨廉政警示教育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