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农村产权流转线上竞价交易实现零的突破

自辽宁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网络信息服务平台运行以来,盘锦市已有两笔农村集体经营的闲置资产流转交易在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网上发布,实现了盘锦市农村集体经营资产在网上交易零的突破。

这两笔农村集体经营资产流转交易分别是:盘山县古城子镇夏家村3.5亩坑塘出租、盘山县吴家镇双桥子村三栋暖棚(4995平方米)经营权出租。

《辽宁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资源资产必须通过交易机构公开流转交易,并纳入监管平台监管”,“鼓励和引导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和企业合法拥有的产权通过交易机构公开交易”。根据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纳入全省农村产权交易监管平台接受监管,是强化集体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维护集体成员利益的重要手段;是盘活集体资产、实现溢价增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是杜绝暗箱操作、防范小微腐败、保护基层干部的有力措施。要求各地要提高认识,依法履职,做好分级监管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线上审核本行政区域内的全部项目信息。集体经济组织或村委会对流转交易过程中提交的信息和出具的材料真实性、有效性承担法律责任。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盘锦市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2021年6月,盘锦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培训班,主要讲解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产生背景、重点内容、主要任务、工作要求,详细解读了最新农村产权动态以及相关政策。8月,对涉农的3个县(区)、13个镇(街道)、94个村分6批次开展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培训工作,各县(区)、镇(街道)非常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不仅选派骨干作为交易平台管理员,还安排镇(街道)农业站站长、村书记参加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培训特邀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专家李海东同志授课,主要讲解了辽宁省农村产权交易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背景、主要功能、具体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等。

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是一家国有企业,承担着全省的农村产权流转线上交易工作。该企业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是辽宁省政府指定的唯一农村产权交易监管平台及具有独立农村产权交易竞价系统的服务平台。盘锦市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已委托该企业进行发布和运作,今后盘锦市农村集体统一经营的资源资产均将通过该平台进行竞价交易,为实现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充分保障农民权益和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奠定了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10月17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2021年10月14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