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圆满完成秋冬季节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工作

按照全市动物防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辽宁省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辽宁省2021年秋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的通知》(辽防重指办〔2021〕2号)要求,全市各级动物防疫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在9月1日—10月15日集中开展了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秋防免疫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全市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做到了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建立了有效免疫屏障。

一是部署到位,组织到位。9月1日,市局组织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集中收视“2021年秋季全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视频会议”,会后,市局对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迅速行动,提前做好人员、物资、经费准备。将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传达执行到场、到点,切实做到上下联合、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认真开展全市秋防集中免疫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各县区在秋防工作开始前对辖区内存栏情况进行了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利用互联网,建立微信群、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了《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程序》、《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注意事项》等技术培训,确保秋防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科学开展强制免疫工作。秋防期间,全市猪口蹄疫免疫19.6709万头、黄牛口蹄疫免疫2.1011万头、羊口蹄疫免疫3.1821万只、奶牛口蹄免疫0.1702万头;黄牛布病免疫0.8267万头、羊布病免疫2.7176万只;小反刍兽疫免疫3.0781万只;禽流感鸡免疫216.8325万羽、鸭免疫100.5807万羽、鹅免疫25.5781万羽、其他禽免疫1.13万羽,圆满完成免疫计划任务。

四是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工作,确保免疫效果。全市制定了《2021年盘锦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实施方案》。2021年,共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监测5395项次,免疫抗体合格率为92.94%。其中:禽流感2230项次,免疫抗体合格率99.1%;口蹄疫监测1645项次,免疫抗体合格率81.36%;小反刍兽疫监测310项次,免疫抗体合格率84.19%;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学监测2197项次,全部为阴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新任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见面会
下一篇: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