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坚持推行“绿色植保”理念,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市病虫害防治(植保)工作坚持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全力迎战特殊气象条件影响下严峻的病虫发生形势,强化重大病虫监测预警与防治技术指导工作,积极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努力提升病虫专业化防治水平,在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目标的同时,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1.持续加强病虫害监测体系建设,提高病虫预报预警水平。及时掌握准确的病虫发生、发展动态,是做好防控工作的根本保障。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农业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此项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监测地点较固定、测报人员较稳定、设备较齐全的市、县、乡三级联动病虫监测体系。市县(区)植保部门对各测报点坚持开展日常性技术培训和工作指导,组织各测报点分作物、分病虫种类开展规范调查,统一调查时间、调查方法,统一数据处理方式。在重大病虫发生期,市、县、乡三级植保技术人员在做好监测点固定调查工作的同时,开展大范围普查工作,以提高监测调查信息的准确性。全部调查数据由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集中建档,作为发布病虫预报预警的依据。2021年,我市病虫监测体系工作水平显著提高,人员工作热情高、调查规范、数据准确、信息上报及时,为正确研判病虫发生趋势,制定病虫预报和防治指导意见提供了根本保障。

2.建立健全重大病虫预报预警机制,指导开展科学防治。依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规定,规范开展重大病虫预报预警工作。年初,综合多方因素影响结果,科学制定全年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并提出防治指导意见。在各类病虫发生与防治关键期,及时制定和发布各类病虫预报预警,指导开展科学防治工作。每期病虫预报在经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签发后正式发布,并积极开发信息传递新途径,利用融媒体、电视、报纸等政府信息平台广泛推送,为各地开展防治工作及时提供技术信息。对突发重大病虫实行即时报告制度。全年共发布市级病虫预报预警信息9期,趋势预测准确、信息发布及时,做到了重大病虫害应报尽报。

3.坚持分类施策,综合防治

一是对常规病虫害,坚持“综合防治”原则,积极推广抗(耐)性品种、耕翻灌水、性诱剂诱集、赤眼蜂、生物农药及低毒高效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为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改变“防治即打药”传统认识,在全市多点位建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集成应用农业、物理、生物、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综合防治病虫害,增强了群众对绿色防控的认识,普及了绿色防控技术。2021年,依托上级财政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示范推广无人机高效投放赤眼蜂防治二化螟4.95万亩次,取得良好的经济、生态效益。

二是对突发性重大害虫的控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及时启动防治服务储备力量,利用无人机等高效作业机械及低毒高效农药开展应急扑灭工作。2021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无人机喷药防治水、旱田重大害虫6.3万亩次,全市农作物病虫害无大面积扩散成灾。

4.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水平,促进农药减量增效

结合病虫预报工作,强化技术指导,力争做到不达防治指标不防治,到达防治指标会防治,减少盲目用药、过量用药、乱用药等现象。在农药品种的选择上,全域推广高效低毒环境安全风险低的农药品种,替代传统的有机磷、菊酯类农药。在农药的使用技术上,普遍推行了氯虫苯甲酰胺类微毒高效长效农药秧田带药移栽,三环唑、吡唑醚菌酯、噻呋酰胺、氯虫苯甲酰胺、吡蚜酮水剂等高效低毒农药产品防治本田病虫害。秧田带药移栽技术有效压控了害虫基数,减少了大田防治次数和用药量,低毒高效农药的使用保证了防治效果,减少了大田农药投入量,提高了环境安全性。

5.提高施药水平,支持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施药机械实施专业化防治。通过培训、专业信息资源共享等途径,帮助无人机等高效机械防治服务单位和个人掌握先进的病虫防治技术和科学安全用药知识,督导其实施规范、诚信地防治服务,从而提高其总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市植保无人机社会保有量大幅增加,作业面积近400万亩次,在水稻田,作业量约占总防治作业量70%以上。无人机高效作业方式的推广,有效解决了人工打药劳动力不足、作业效率低等问题,全面提高了专为化防治水平,促进了农药减量增效。

2021年,通过坚持推行“绿色植保”理念,狠抓病虫监测预警,推广绿色防控、安全用药技术,我市水稻病虫害防控用药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尤其在低毒高效环境安全性高的农药品种的推广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对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等老旧农药品种替代率近100%,不仅保证了粮食质量安全性,也推动了稻田养蟹的业的发展,养蟹推广面积不断扩大,约占种植面积50%以上。同时,也为我市有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总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农村与农垦改革发展服务中心 做好扶持村级经济项目检查工作
下一篇: 杨栋调研农业产业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