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山县“三个突出”扎实开展春耕护农工作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盘山县紧密结合当前春耕期间辖区治安特点,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扎实做好春耕护农工作,积极维护农村治安和谐平稳。

一是突出强化农村走访宣传,全面提高群众防范意识。针对辖区农村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家中只有老人和妇女从事农业生产,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的实际情况,组织民警走村串户,深入到农民中间,深入到田间地头,与村民零距离接触,广泛宣传防盗、防诈骗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农民讲解法律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是突出强化治安巡逻防控,解决村民后顾之忧。针对辖区内农村青壮年大多已外出务工,其他农户忙于春耕生产,剩余家中多为体弱多病者,村组治安防范薄弱的实际,深入村组加大巡逻力度,以防盗窃案件的发生;在加强巡逻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治保组织的作用,严格落实防火、防盗、防事故等措施,消除隐患,严防变压器、水泵房、农田灌溉设施被盗损毁,切实保护辖区农电设施的安全。

三是突出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保证春耕生产正常进行。针对春耕期间农村因土地权属、土地承包、水源使用、债务纠纷等矛盾纠纷凸显的实际,组织民警会同村治保干部进村入户,深入排查因土地、农田灌溉、农资买卖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调解”,同时,定期召开恳谈会,及时了解村民的诉求,分析矛盾纠纷诱因、主要特点和解决对策,积极引导村民正确处理春耕纠纷,依法处理涉农涉法问题,确保春耕生产期间和谐稳定和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下一篇: 全面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