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水稻秋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上月,由于受台风“利奇马”“罗莎”叠加和冷空气东移共同影响,我地区出现强降雨和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部分田块发生内涝、病虫害发生较重,水稻生育期推迟,与常年相比偏晚一周左右。为促进水稻安全成熟,争取产量,结合省现代农业工程中心有关指导意见,针对我市当前水稻生产形势提出以下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1.适时适量施肥促早熟。根据水稻长势,适时适量喷施磷酸二氢钾、云大120、灌浆王等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改善植株生长条件,提高结实率,促进灌浆成熟。有施粒肥习惯的地方,要根据水稻长势酌施或减施氮肥、增施钾肥,增加植株抗倒伏能力。
       2.浅层间歇灌溉保生长。实行以浅为主的间歇灌溉,增强土壤透气性和根系活力,保持植株在成熟时有2片以上绿叶。井灌稻区尽量延晚撤水时间,防止后期早衰、影响籽粒成熟度。地势低洼和排水不良地块,不建立水层,保持湿润。
       3. 防治病虫降损失。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病虫监测预报,重点对穗颈瘟、纹枯病、稻飞虱、蚜虫及三代粘虫等主要病虫害发生蔓延保持警惕。
       4.延晚收获增产量。在确保水稻安全收获的前提下,延晚收割,既能提高籽粒成熟度,增加产量,还有利于降低籽粒含水量,方便机械收获后直接入仓。未降到安全含水量的地块,收获后及时进行晾晒、烘干等处理,确保存储安全。
       5.预防早霜保成熟。及时掌握气温变化和霜冻实时监测情况,提早做好物资和技术准备。9月中旬有轻霜时灌一次浅水减轻危害;一旦发生早霜,迅速开展人工熏烟防霜,降低早霜不利影响,同时适当延长水稻后熟生长时间,提高产量和品质。对贪青晚熟田块,采用夜灌昼排、白天保持田间湿润的方法,能起到规避霜冻的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检查
下一篇: 市种植业科参加全省农作物种子执法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