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局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部署

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召开盘锦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推进会的通知》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就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进行如下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是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事关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政府责任所系。全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思想,把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折不扣地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各项工作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加强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部署,加强协调,强化指导和督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昕担任,副组长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文强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世财担任,成员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和县(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担任。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
        三、明确重点任务
       蔬菜安全问题整治以蔬菜、食用菌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种植大户和农药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围绕禁限用高毒农药及易超标农药加大蔬菜产品质量检测力度,严厉查处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高毒农药、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药、不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等行为。
肉类安全问题整治以生猪定点屠宰场及其周边、私宰专业村(户)、城乡结合部、主要交通道路周边为重点,深入整治私屠滥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屠宰加工未经检疫、来自疫区或走私生猪,未落实屠宰环节生猪入场查验、非洲猪瘟检测出证制度,出借、转让定点屠宰证书或者标志牌等违法行为。
       四、狠抓工作落实
       蔬菜安全问题整治实行农药市场准入管理和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制度;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有效实施生产档案记录和休药期制度;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工作,组织开展了农药监督抽查工作。
       肉类安全问题整治开展畜禽屠宰企业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屠宰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私屠滥宰隐患排查,强化屠宰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屠宰环节各类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屠宰环节非法添加“瘦肉精”等犯罪行为,落实屠宰厂肉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屠宰厂执行六小时待宰制度进行检查,督促屠宰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记录,加强屠宰环节“瘦肉精”抽检;严厉打击屠宰环节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的违法行为,督促屠宰企业严格执行屠宰操作规程有关静养待宰要求,通过网络信息公布平台将重大案件、典型案件及时向社会公示,落实有奖举报制度,拓宽畜禽注水等案件线索发现的渠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厅安全生产处来盘开展渔业秋季安全生产检查
下一篇: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