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秸秆综合利用小知识(六)

    五、秸秆原料化利用技术
  1 秸秆人造板材生产技术
  秸秆人造板是以麦秸或稻秸等秸秆为原料,经切断、粉碎、干燥、分选、拌以异氰酸酯胶黏剂、铺装、预压、热压、后处理(包括冷却、裁边、养生等)和砂光、检测等各道工序制成的一种板材。我国秸秆人造板已成功开发出麦秸刨花板,稻草纤维板,玉米秸秆、棉秆、葵花秆碎料板,软质秸秆复合墙体材料,秸秆塑料复合材料等多种秸秆产品。
  2秸秆复合材料生产技术
  秸秆复合材料就是以可再生秸秆纤维为主要原料,配混一定比例的高分子聚合物基料(塑料原料),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工程等高技术手段,经特殊工艺处理后,加工成型的一种可逆性循环利用的多用途新型材料。这里所指秸秆类材料包括麦秸、稻草、麻杆、糠壳、棉秸杆、葵花杆、甘蔗渣、大豆皮、花生壳等,均为低值甚至负值的生物质资源,经过筛选、粉碎、研磨等工艺处理后,即成为木质性的工业原料,所以秸秆复合材料也称为木塑复合材料。
  3秸秆清洁制浆技术
  1有机溶剂制浆技术
  有机溶剂法提取木质素就是充分利用有机溶剂(或和少量催化剂共同作用下)良好的溶解性和易挥发性,达到分离、水解或溶解植物中的木质素,使得木质素与纤维素充分、高效分离的生产技术。生产中得到的纤维素可以直接作为造纸的纸浆;而得到的制浆废液可以通过蒸馏法来回收有机溶剂,反复循环利用,整个过程形成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无废水或少量废水排放,能够真正从源头上防治制浆造纸废水对环境的污染;而且通过蒸馏,可以纯化木质素,得到的高纯度有机木质素是良好的化工原料,也为木质素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避免了传统造纸工业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和对资源的大量浪费。近年来有机溶剂制浆中研究较多的、发展前景良好的有机醇和有机酸法制浆。
  2生物制浆技术
  生物制浆是利用微生物所具有的分解木素的能力,来除去制浆原料中的木素,使植物组织与纤维彼此分离成纸浆的过程。生物制浆包括生物化学制浆和生物机械制浆。生物化学法制浆是将生物催解剂与其他助剂配成一定比例的水溶液后,其中的酶开始产生活性,将麦草等草类纤维用此溶液浸泡后,溶液中的活性成分会很快渗透到纤维内部,对木素、果胶等非纤维成分进行降解,将纤维分离。
  3 DMC清洁制浆技术
  在草料中加入DMC催化剂,使木质素状态发生改变,软化纤维,同时借助机械力的作用分离纤维;此过程中纤维和半纤维素无破坏,几乎全部保留。DMC催化剂(制浆过程中使用)主要成份是有机物和无机盐,其主要作用是软化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能够提高纤维的柔韧性,改性木质素(降低污染负荷)和分离出胶体和灰分。DMC清洁制浆法技术与传统技术工艺与设备比较具有“三不”和“四无”的特点。“三不”:①不用愁“原料”(原料适用广泛);②不用碱;③不用高温高压。“四无”:①无蒸煮设备;②无碱回收设备;③无污染物(水、汽、固)排放;④无二次污染。
  4秸秆块墙体日光温室构建技术
  秸秆块墙体日光温室是一种利用压缩成型的秸秆块作为日光温室墙体材料的农业设施。秸秆块是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经成型装备压缩捆扎而成,秸秆块墙体是以钢结构为支撑,秸秆块为填充材料,外表面安装防护结构,内表面粉刷蓄热材料(或不粉刷)而成的复合型结构墙体。秸秆块墙体既具有保温蓄热性,还有调控温室内空气湿度、补充温室内二氧化碳等功效。
  5秸秆容器成型技术
  秸秆容器成型技术,就是利用粉碎后的小麦、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秸秆(或预处理)为主要原料,添加一定量的胶黏剂及其他助剂,在高速搅拌机中混合均匀,最后在秸秆容器成型机中压缩成型冷却固化的过程,形成不同形状或用途秸秆产品的技术。与塑料盆钵相当,秸秆盆钵强度远高于塑料盆钵,且具有良好的耐水性和韧性,产品环保性能达到国家室内装饰材料环保标准(E1级)。秸秆盆钵一般可使用2~3年,使用期间不开裂,无霉变,废弃后数年内可完全降解,无有毒有害残留。陈旧秸秆盆钵加以回收,经破碎与堆肥处理,制成有机肥或花卉栽培基质,可以实现循环再利用。秸秆容器技术不仅提供了秸秆利用途径,还有利于循环、生态和绿色农业的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市“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推进落实会议
下一篇: 我市举办2018年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