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全力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黄金窗口期”统筹推进项目开复工 战疫情保春耕

    为全面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加大投资保经济稳定有关工作要求,3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李德海副厅长通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陈健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高标准农田建设副局长、农田建设管理及相关科(处)长、参与农田建设管理工作农业中心分管主任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分管主任、农田建设与开发部部长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总结了前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对紧盯目标任务,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黄金窗口期”,统筹推进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也是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更是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规划布局,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省政府将其列为《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考核。尤其是疫情当前,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为农林牧渔行业领域投资第一项目标任务,作为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经济增长,确保实现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迅速掀起全省高标准农田春季施工建设高潮。一是加快推进完成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新的工作要求,我省2019年立项的项目必须在6月30日前全部完成,2020年立项的项目年底前全部完成。各地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农时、建设任务等因素,科学制定工作方案,逐个项目抓好落实,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督导。二是充分利用好“绿色通道”政策。省政府办公厅、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时期“绿色通道”政策,战疫情保生产。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用好政策,在项目招投标、财政评审等前期环节创新方式、简化程序、缩短时间,尽快推进项目施工建设。三是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地要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深入了解项目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与项目所在乡镇沟通协调,采取“直通车”“点对点”保障,确保施工人员、设备和物资顺利进场。同时,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当地受益农户筹资投劳参与项目施工建设,实现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领导,保进度重质量,确保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当前处于特殊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加强多行业、多部门协调联动,层层压实责任,采取强力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建设任务。二是确保工程建设成效。各地要切实抓好施工质量监管,统一建设标准和管理要求,加强对参建单位、参建人员和施工现场管理,保进度重质量,确保“建一片、成一片”。三是强化建设资金保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本级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资金管理,确保农田建设资金专款专用,避免因资金滞拨、缓拨影响工程进度。严防出现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现象。四是加强项目调度和考核评价。从3月份开始,省厅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的调度机制。对全省各市、县建设进度进行排名通报,并对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市县进行约谈。我省将研究出台《辽宁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励评价办法》,评价结果上报省政府并通报各市政府,实现奖优罚劣。各市要组织所辖县区逐个项目进行分析研判,认真做好调度和数据报送工作。同时,统筹做好2020年下达任务的前期准备和项目推进工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抢工期、打硬仗,坚决按期完成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农业农村部门八项举措力推农事企业复产复工
下一篇: 我市全面启动农资打假“春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