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王炳森督导检查全市粮食安全工作

  6月2日,市委书记王炳森就全市粮食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时刻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质量完成耕地、种子、管护、加工、储备、节约等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盘锦贡献。

    大洼区田家街道毛家社区存在耕地“非粮化”行为,经整改现已全部复耕。在实地查看耕地恢复整改完成情况后,王炳森强调,耕地保护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国计民生,要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严格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从严查处、精准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在“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上下功夫,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下达,落实到具体地块。要不断加大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解读与宣传,提高相关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扩大社会各界的知晓度,引导全社会依法依规合理利用土地。

    在大洼区清水镇小清村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水稻秧苗排列整齐,长势正旺。王炳森走进田间,认真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他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要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建设标准,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质量。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培肥地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良种覆盖面,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要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压实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责任,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稳产高产。

    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集水稻新品种选育、 繁育和推广于一体的农业科技企业,年产销稻种400多万公斤,覆盖辽宁、河北、山东等十多个省区。王炳森与农业科研人员亲切交流,深入了解关于水稻新品种研发推广情况。他指出,种子是农业“芯片”,要保护和开发好本土优质种源,聚焦优势品种,培育种子龙头企业,打造种子品牌。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新优品种选育步伐,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联合攻关体系,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

    盘锦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是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具有中央、省、市三级粮油储备资格。王炳森先走进产品展示区,详细询问了盘锦大米品牌的建设情况。随后又来到粮食仓储区,检查市级储备粮和应急成品粮储备及信息化建设情况。他强调,粮食储备事关粮食安全大局,要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不折不扣完成好粮食储备任务。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型粮食储备库,切实提高粮食储备能力。要加强粮食储备全链条管理,全面抓好粮食收购、储存、保管、轮换、检测、监管等环节,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要深入实施盘锦大米品牌提升工程行动,瞄准重点地区中高端大米市场,加大“红海滩1号”大米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推动盘锦大米品牌价值加速向经济价值转换。

    市领导刘占明、郭克敏参加督导检查。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厅春防调研组来盘调研指导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下一篇: 渔政执法大队到盘锦湖滨公园动物园检查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