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6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

一、 病情预测

6月我市鲤鱼、草鱼养殖应该重点关注草鱼出血病鲤浮肿病细菌性败血症车轮虫病等。南美白对虾养殖应该重点关注白斑综合征虾肝肠胞虫病传染性肌肉坏死病、虹彩病毒病、急性肝胰腺坏死病等。河蟹养殖应该重点关注河蟹烂鳃病牛奶病、脱壳不遂症等

二、 防控措施

一)放苗把控放养经检疫合格的苗种,从源头杜绝携带病毒的苗种进入养殖池塘。放苗时操作要小心,减小因机械损伤导致病原入侵。放养密度要合理降低病害发生风险,保证水产品质量。

二)加强养殖境管理:一是重视养殖水质监测,定期检测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pH等水质指标,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二是要防逃、防敌害药物中毒,如设防逃墙,进排水口安有过滤网,虾蟹池防农药、杀虫剂、除草剂等。

三)加强投喂管理:投喂优质饲料,根据天气情况养殖品种生长情况灵活调整投喂量。可以结合养殖场的流行特点和流行趋势事先选择拌药饵或添加维生素、免疫多糖等增强免疫力进行预防,杜绝不合理用药现象。  

四)关注气候变化:温度剧变、台风、暴雨等极端气候前后应及时调控水质。遇到极端天气时,可泼洒抗应激药物降低养殖动物的应激反应。

五)及时报告疫情:在生产过程中,加强巡塘。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当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报告,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诊治,明确具体致病源后选择对症药物进行治疗,确保治疗的针对性,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养殖户登录“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www.adds.org.cn)在“常见疾病”中查询,或通过“自助诊断”及“专家诊室”进行诊断和咨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2023年全市春防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