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178

盘农发〔2020〕54号                      签发人:赵晨

张晓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宅基地产权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此提案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自然资源局协办,要求在8月31日前完成。

您在提案中列举的农村宅基地利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也有同感,需要在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在解决农村宅基地产权问题提出的三条建议措施,我们积极采纳并纳入工作之中。

一是“开展农村宅基地利用专项调查并建立信息数据库”,这是农业农村部门下步要开展的工作,启动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首先要全面了解农村宅基地的利用现状,做好农村宅基地利用调查。现在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部门正在开展农村宅基地的调查、测量,建立不动产登记数据库。

二是“开展宅基地不动产权登记颁证工作”,此项工作属于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部门负责,农业农村部门全力给予配合。目前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三是“以办理不动产权(三权分置)证书落实宅基地出租、流转时各方土地财产权益,鼓励村集体和农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是贯彻落实新修订《土地管理法》的重要举措,也是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目标之一。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颁发不动产权证,是集体所有土地入市的前置条件,鼓励村民退出闲置宅基地,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产,达到实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A1]

[同意公开]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2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4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6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