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双打”工作

2021上半年农业农村局“双打”工作紧紧围绕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和全国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盘锦市双打办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农资农产品“双打”工作,为我市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助力。

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按照辽宁省、盘锦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盘锦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双打”工作的成员单位,承担相应的工作职责,盘锦市农业局主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监管措施到位,加大我市“两节”“两会”、春耕备耕期间双打工作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农资打假工作的影响力和执法检查的震慑力,形成了部门联动、打假合力、积极构建、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对进一步净化全市农资市场起到积极作用,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良好保障。

明确重点,加强监管措施

一是加强农资监管。在春耕备耕期间,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加强重点区域和产品的农资监管执法力度。盘锦市农业局统筹谋划,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农资打假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农资打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生产经营执法检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以打击侵犯品种权、制售假劣种子等为重点检查事项,迅速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农资打假工作的影响力和执法检查的震慑力,形成了部门联动、打假合力、积极构建、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对进一步净化全市农资市场起到积极作用,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良好保障。二是明确重点,加强监管措施。今年打击假劣种子、侵权种子、非法转基因玉米种子是工作重点,盘锦市县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本着“整顿是为了规范,规范是为了发展”的原则,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的市场监管,深入田间地头、农村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排查,认真开展种子、农药标签标识普查和种子、农药、兽药、肥料、饲料质量排查、抽检工作,没收假农药和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产品,坚决将流动商贩入户销售假劣农药产品现象消除。截至目前,全市出动监管执法人员监管执法人员175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116家次,现场指导150次,宣传报道50次。三是持续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我们在巩固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日排查、周报告制度。未排查出兜售和使用、添加“瘦肉精”等违法行为。四是开展饲料、兽药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屠宰企业、饲料企业、兽药饲料经营单位进行抽查。对饲料生产企业重点检查购进与销售记录、饲料及兽药库房等;对畜禽屠宰加工企业重点检查购进与销售记录及入场动物是否有检疫合格证明等;对兽药经营企业重点检查购销记录、有无假劣兽药、人用药及违禁药品等。

通过农资“双打”工作的开展把假劣农资清出市场,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下一篇: 科学规划、全力实施、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